close

2009/9/22 - 帶媽媽出遊, 小妹推薦往福隆濱海走走, 果然這一趟旅遊沿途碧海藍天, 加上空氣好, 氣氛佳, 讓媽媽心曠神怡, 眉開眼笑,至今也快過一年了, 媽媽還是津津樂道那次的旅遊: 福隆騎腳踏車-"網元"喝咖啡-大溪漁港-回程。

CIMG0684.JPG

 

88風災後的樹木漂到過海到北部濱海了, 阿兵哥撈起來放在岸邊的漂流木, 一袋一袋裝起來,還真是可觀

 CIMG0685.JPG  

 

CIMG0688.JPG CIMG0686.JPG CIMG0689.JPG CIMG0725.JPG

CIMG0698.JPG  CIMG0709.JPG   CIMG0719.JPG CIMG0694.JPG 

 

2010/8/23 - 嫁到高雄的大妹趁暑假帶著兩位女兒到台北探親, 我也抽空請假一天陪她們, 小妹還是提議走上次福隆那條路線, 因為兩位小姪女沒什麼機會能在戶外活動, 加上舊草嶺隧道裡曬不到太陽, 涼快舒適, 對即將到澳洲讀書的她們而言, 這一趟旅遊應該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

儘管小妹開車行經北部濱海公路無數次, 不知是鬼月作祟, 還是心不在焉, 北二高基隆下錯交流道, 一開就到基隆港區, 還好遇到好心的港警指路, 及熱心的郵差帶路, 車開到熟悉的基隆市區, 才順暢往北濱開去, 但這一折騰也多耗將近1小時車程, 到福隆車站已近中午, -而且還遇上傾盆大雨, 幸好只是雷陣雨, 吃完福隆便當雨剛好也停, 也算是LUCKY!

CIMG2182.JPG

 

品嚐過福隆便當後就驅車直接到舊草嶺隧道口, 這裡停車方便, 而且不收停車費, 有3家出租腳踏車店, 選上次來時的中間那家, 只要跟店家說上次也跟你租, 就會以熟客價收費40元(平常收費50元), 計次非計時, 免押金, 幾乎都是捷安特, 還車時再付款, 態度很和善。

CIMG2186.JPG 

 上圖是舊草嶺隧道入口(北口), 隧道口上的碑文, 一直認不出來耶 

根據"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網頁所言: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民國13年(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跟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的風霜,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

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 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勾劃出鐵路意象,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同時利用隧道的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音效,裝置廢棄鐵道文物。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在隧道火車音效下,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感覺復古又有趣。 


CIMG2194.JPG

上圖是舊草嶺隧道出口 - 正前方有一似碉堡之觀景台, 還有頗乾淨之廁所及洗手檯, 相片右邊上方是服務中心, 樹木群裡有賣石花凍及香腸跟飲料, 但飲料賣的比廁所外投幣式販賣機貴5元喔~

CIMG0706.JPG

碉堡二樓有投幣式望遠鏡, 但天氣那麼太熱, 臉貼望遠鏡應該會燙傷吧

CIMG2192.JPG

龜山島在眼前喔~

CIMG2184.JPGCIMG2185.JPGCIMG2197.JPGCIMG0699.JPG 

隧道來回騎一趟剛剛好, 不會累也不會喘, 結束這行程就往"網元漁坊AMIMOTO"喝下午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