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無意間看到老公桌上擺了一本書, 美美的印刷就先吸引我的目光, 走近一看書名為 " 108種懶人植物, 放著就可以活! " , 三采文化出版, 原作是日本多肉植物專業品牌solXsol 創意總監松山美紗。

旋轉CIMG3680.JPG  

 

書背寫著"全球軟化的救星! 連北極熊都想種的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是全世界唯一可享有變形栽種的植物!" 呼應封面的"淨化空氣, 抵擋輻射", 看來電腦前面擺上一盆仙人掌, 將蔚為流行。

旋轉CIMG3685.JPG   

 

書本外面包著一張書衣, 印有108種多肉寶寶彩色圖鑑。

CIMG3719.JPG  

 

本書重點雖然談的是多肉植物的移植, 但也提到繁殖、澆水等技巧, 附多肉植物圖鑑, 內容拍的美美的, 讓人不禁會一直拿來翻閱, 而且會喜歡上多肉植物的可愛模樣。

重新曝光IMG_8824.JPG  

 

來看看內頁漂亮的照片, 構圖簡單、清新、明瞭又美麗, 或許沒種多肉植物的人, 看了之後可能: (1) 去買一盆種種看; (2) 每天看此書就過癮了。

SETCIMG3684.jpg  

 

多肉植物跟仙人掌不同嗎? 基本上仙人掌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 多肉植物葉片肥後發達, 仙人掌科的葉多已退化為刺或毛。

SETCIMG3681.jpg  

 

多肉植物跟仙人掌不需澆水嗎? 雖然它們都具耐旱的機能, 但耐旱不表示不需要水分, 所以務必要澆水。

 SETCIMG3686.jpg  

  

該澆多少水? 多久澆一次呢? 基本上在澆水時, 要讓盆缽內部充分濕潤, 待盆缽中的水分完全乾燥後再行澆水, 大約7~10天, 但還是每天觀察, 一旦水分不足時, 葉面就會出現紋路的。

SETCIMG3683.jpg  

 

多肉植物有各種顏色, 但每一種都是呈現灰色調, 若選不同種來進行顏色搭配移植, 就會呈現美麗的畫面了。

SETCIMG3687.jpg  

 

書中比較特別的是利用了日常生活常見的東西作為移植基座。這是利用生鏽的文件夾當做移植器皿。

SETCIMG3682.jpg  

 

還可利用製冰盒來移植, 一小格一小格內置入擰乾的水苔, 用鑷子將多肉植物幼苗種植進去, 就完成了!

SETIMG_8827.jpg

 

還有用寬口馬克杯移植, 拿著選好的植物, 配合高度倒進細土, 再輕輕拍打容器讓土壤緊密合攏, 再鋪上乾苔蘚做裝飾, 漂亮的桌上擺飾就出現了!

SETIMG_8829.jpg  

 

我不擅長園藝, 但會欣賞, 老公則是個中好手, 基本上他比我有耐性且細心。看他每天上班前, 下班回來都會先去看看他的多肉寶寶, 周六日則大都耗在後陽台整理他的花園, 真是一旦投入就是全心全意的個性始終沒變, 不像我則是三分鐘熱度而已!

CIMG3688.JPG  

 

這三個像小籠包的多肉植物, 屬於兜類, 乍看很像, 其實不同。

CIMG3710.JPG  

CIMG3712.JPG  

sabo2.jpg    

 

這是四月時仙人掌開花拍下來的照片, 長滿刺的仙人掌讓人難接近, 突然開了紅色、粉紅色的花, 反而覺得很可愛。

1672589982.jpg  

 

solXsol 的網頁很豐富, 有漂亮的多肉植物桌面可下載, 發現還有一個特別的主題-wedding, 原來也有人拿多肉植物當結婚的謝禮, 真是特別!

  http://www.solxsol.com/

 

博客來中文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3683

博客來日文版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file.php?item=M020016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