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上河圖』對我而言就像蔡琴"讀你"的歌詞一樣: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

清明上河圖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今河南開封) 的繁華景象和自然風光。全圖由右向左看, 從郊區逐步進入都市, 內容為三段:開首為京郊風光, 圖中虹橋上下車船往來, 行人來往摩肩接踵,交易忙碌。尾段城內外店舖林立, 街道縱橫, 人潮眾多, 熱鬧非凡。畫中五百多人物衣著不同, 神情各異, 作者筆墨章法巧妙, 佈局巧思, 讓觀者猶如身歷其中, 嘆為觀止啊!

國中時買了一套民國57年出版的清明上河圖郵票後, 就深深被畫的內容給吸引, 之後去故宮參觀時也是先去看此圖。我喜歡拿放大鏡一一看圖中小人物在做什麼, 想像他們之間的對話, 真是有趣極了!

沒想到在廿一世紀竟然有那麼厲害的團隊製作了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從上海世博搬到台灣來展覽, 這場盛會我當然不能缺席! 但從8月初拿到門票後一直就擱在抽屜裡, 心中老想著哪天抽空去看吧, 卻沒想到時間真是飛逝, 一眨眼今天就是9月了! 這一驚非同小可, 因為再不把握時間去看就沒機會了, 因為展期只到9月4日。

ticket.jpg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今天就趁著午休時間快速直奔圓山花博爭艷館, 還好跟我盤算的結果差不多, 中午大家都要吃飯, 應該可以避開人潮, 果不其然小排一下下就進入會場了。

DOOR.jpg  

 

一進展場大家都在看板前拍照留念, 這位小姐擺的POSE真好, 似乎說著歡迎來參與這盛會喔。

welcome.jpg  

 

清明上河圖原作是宋代宮廷畫師張擇端繪製, 之後被歷代所模倣, 其中最著名的是明代的仇英版與乾隆年間的清院版。公司同事之前赴中國旅遊時也買了一卷清明上河圖, 不是複製品, 而是真的由畫匠臨摹出來的, 可見清明上河圖的魅力仍持續發燒著。

3kinds.jpg  

 

進入會場後兩邊分別擺放仇英版跟清院版的清明上河圖。

CIMG3735.JPG  

CIMG3782.JPG  CIMG3783.JPG  

CIMG3771.JPG  

CIMG3780.JPG  CIMG3779.JPG  

 

接著是介紹清明上河圖街道的背景。我覺得很神奇的是專家竟能將當時的街道圖畫出來, 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

map.jpg    

 

再來是簡單的導覽, 將圖內的幾個重點場景拉出來說明, 讓參觀者有更鮮明的印象。

CIMG3790.JPG  

PAPER.jpg  

 

為了讓清明上河圖動起來, 製作團隊在螢幕上投射千餘人物, 將人物的形態、衣著一一設定, 使畫面更加生動活潑。

PEOPLE.jpg  

 

來看此展覽的人似乎都有一顆童心, 在人物素描布幕前也不禁跟著擺出POSE拍照。

CIMG3739.JPG  

 

終於切進主題了, 哇! 好大的一個影幕! 六公尺高, 一百一十公尺長的大螢幕, 真是壯觀。

CIMG3754.JPG  

 

場景有白天跟晚上, 上圖是夜景, 燈火通明, 此圖是白天, 看到市民忙於趕集及做生意, 人群熙攘, 好不熱鬧。

IMG_9183.JPG  

 

剛開始進來展場時, 大會發了一份簡介, 為了讓展覽更具趣味性, 提出12個必看點, 讓參觀者更能樂在其中。像是:

汴河柳 - 宋人會使用汴河柳捆紮起來放置河堤裡, 以固定堤防。

TREE.jpg    

 

漕船 - 漕船為運貨船隻, 裝設能調節角度的桅桿, 以穿過橋底。

SHIP.jpg  

 

虹橋 - 採用巨大木質製成拱形大橋, 因形狀如彩虹, 又以紅色顏料裝飾, 故命名為虹橋。

BRIDGE.jpg  

 

城門樓 - 城樓上有一面大鼓, 旁邊有打鼓人的鋪席與枕頭。這實在太細微了, 不仔細看還找不到。倒是大家在城門樓前討論的是日前新聞報導說大家來找碴, 有人進了城門卻不見其出來的畫面。

CITY2.jpg  

 

孫羊正店 - 在夜景時是畫中燈光最豪華的店面。白天跟夜景相對照, 夜晚的店家果然熱鬧許多。

SHOP2.jpg  

 CIMG3753.JPG  

 

其他還有很多有趣的景, 像圖中的人望著河面看什麼呢? 換成夜景時才知他們是在看放水燈。

旋轉CIMG3800.JPG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我覺得夜晚比白天更美麗。

IMG_9186.JPG  

night.jpg  

 

接近展場出口用保麗龍蓋了一座"虹橋", 原來的橋只用兩組樑木由外而內交叉搭置起來, 因其形狀像彩虹, 故名為"虹橋"。

 redbrig.jpg  

 

出了會場就是紀念品販賣部, 只要都跟清明上河圖沾上邊的, 都是熱賣商品!

gift.jpg  

 

拍了熱鬧的虹橋, 雖然技術不太成熟, 畫面有些晃動, 但耐心看下去會有意外驚喜! (有小孩追豬的畫面喔~)

      

 

這個是城門的夜景跟日景切換畫面, 也頗有趣的。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在台北的展覽9月4日結束後, 將移師到台中高鐵站旁的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 預計10月21日開始開放參觀, 中部的鄉親及錯過、路過的捧油別忘了去捧場哦!

看完展覽對清明上河圖還意猶未盡的看倌, 還可進入台灣故宮博物院的網站再回味回味。有清明上河圖情境區和面面觀, 提供三個版本的比較及小圖觀賞, 另按右上角 [Flash Version] 移動滑鼠圖就會捲動, 點下面的方框就會出現動畫短片喔。

  http://www.npm.gov.tw/exh96/orientation/index4_1_c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