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來到面對西湖, 擁有160年歷史的【樓外樓】用餐。

為何挑"樓外樓"呢? 因為同行之上海同事友人也是第一次來杭州西湖, 找景點找餐廳都是上網查的, 大家都說讚的餐廳八成不會差, 原先預訂了杭州市區超火紅便宜又好吃的"外婆家", 可惜因逛靈隱寺在時間沒控制好, 錯過了預訂的用餐時間, 就改到口碑也不錯的"樓外樓"用餐囉。 

IMG_10111  

 

樓外樓創始人竟然是一位清朝的讀書人-洪瑞堂。他能燒一手好菜, 赴京趕考未中, 便開餐館維生。由於洪某煮一手好菜又善於經營, 並特别重視與文人交往, 使得這些文人雅士們把來樓外樓小酌當作遊西湖時的首選, 口而相傳, 名聲遠播, 生意日益興隆, 多少政商名流遊湖時都指定來此用餐。

樓外樓由一家平房不斷翻修擴建, 經過六次整修從裡到外融合西湖的歷史、地域的文化內涵, 讓饕客此享受到美食美景同時, 亦能感受到濃濃的文化氛圍。果然一入店裡裝潢很氣派, 尤其上樓階梯鋪的是金紅地毯, 牆壁是一大片木雕, 氣勢十足。

IMG_09671   

 

這壁雕應該是店裡最吸睛的, 這幅名為《東坡浚湖圖》的大型壁雕, 雕工細膩, 相當壯觀宏偉。壁雕總長達50平方米, 刻有85個人物, 5個場景, 記錄了九百多年前蘇東坡率眾浚西湖、築蘇堤、架六橋的全部過程。

IMG_0966 

 

樓外樓面對西湖, 用餐又能看美景, 加分!

VIEW

 

雖然已將近一點, 我們還是等了約十分鐘才有座位。菜單印製精美, 但價格可能有調漲, 都貼上新價格的標籤。

IMG_0973  

 

[酥炸響鈴] 這道菜公司尾牙在"上海故事"曾吃過, 覺得頗好吃, 但樓外樓的炸響鈴怎不太一樣, 感覺就是油炸豆腐皮而已, 沒香味有油味, "上海故事"的響鈴是有包蝦肉餡, 味道較豐富好吃。

IMG_0984

 

[炒豆苗] 老外, 老外, 三餐老是在外! 怕被叫老外, 就點個青菜來吃吧!  就像吃碗陽春麵時也會加點個燙青菜, 感覺營養均衡些, 所以我們點了清炒豆苗, 炒的不錯, 不油膩又不會太鹹。

IMG_0989

 

[東坡燜肉] 樓外樓必點名菜之一。東坡肉裝小碗裡, 搭配著小饅頭, 第一印象看起來很好喔。 

IMG_0993

 

這東坡肉的色澤感覺跟故宮那塊肥豬肉(肉形石)很像, 別看下面那層肥滋滋的油, 吃在口裡完全不噁心, 夾著饅頭吃更好吃! 

IMG_1001

 

[精品龍井蝦仁] 菜名加了"精品"兩字, 應該是除了蝦仁外還多了蟹肉, 一菜兩吃, 當然價錢也是價位較高, 是今天點的菜最貴的, 人民幣198元。蝦仁個頭不大, 卻很鮮甜好吃, 至於龍井是何味道, 我就莫宰羊了。

[龍井蝦仁]的由來據說是乾隆微服到西湖用餐, 點好了菜, 順便把帶來的龍井茶給店小二要他沏茶過來, 店小二眼睛餘光瞄到乾隆衣襬露出的黃袍, 嚇的趕緊稟報老闆, 此時老闆一緊張竟把要泡的龍井茶葉當成蔥段丟進正在炒蝦仁的鍋裡, 盛盤上桌乾隆吃了稱讚不已, [龍井蝦仁]因而名滿杭州。

IMG_0995

 

[宋嫂魚羹] 一人一碗的宋嫂魚羹湯, 像加了魚肉的勾芡蛋花湯, 還不錯吃。

原來這道菜有800年歷史了, 這次換宋高宗出遊西湖, 遇到在湖邊賣魚羹為生的老婦名為宋五嫂, 宋高宗吃了以後讚不絕口, 賜其金銀綢緞, 此後聲名大噪, 達官貴人爭相前來食用。  

IMG_0987

 

[叫化童雞] 我覺得這道菜才真的是樓外樓的招牌菜, 放眼看過去十桌有八桌都點了這道菜。

IMG_0976

 

師傅來桌邊服務, 看師傅動作俐落三兩下就將雞從土堆中拿出來, 我想應該是很燙, 動作不快會燙傷的。等剪開包雞的玻璃紙時, 香味撲鼻而來!! 真的好香~

  


雞肉燜的很嫩, 一下就骨肉分離, 湯汁也不少, 這要配飯才好吃呢。

chicken  

 

看到復古的熱水壺, 拍照留念!

IMG_1007

 

樓外樓

地址: 杭州西湖区孤山路30号

電話: (0571) 87969023, 87969682, 87967274

營業時間: 10:30 - 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