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看了高陽寫的{胡雪巖}才知有這麼一號人物, 當時還以為是小說虛擬人物, 沒想到真有其人, 這次來杭州就來到胡雪巖故居一遊。

原來胡雪巖故居是2001年1月20日才開放參觀, 故居經由500多位工人, 耗時16個月的日夜施工后正式對外開放, 到完工共計耗資達6千萬元。寫此篇時也順便查查胡雪巖故居的背景, 大致如下: 

胡雪巖為杭州晚清時期的富商大賈, 被清政府加官晉爵至二品頂戴, 所以人稱"紅頂商人"。話說胡雪巖建此宅時正處於頂盛時期, 家產四千萬白銀, 是當時清庭年收入的一半, 可謂富可敵國。建築用材花錢如流水, 極盡豪華窮奢, 以鐵犁木、楠木乃至紅木等名貴材料做梁、柱及隔扇裝飾,並施以工藝精巧的雕刻, 其中不僅有木雕, 還有磚雕、石雕、堆塑以及用礫石馬賽克鑲嵌圖案的地面。

只是胡雪巖在此僅居住十年, 胡家就走向破敗。胡雪巖去世之後, 此宅折合十萬兩白銀抵債給尚書協辦大學士文煜。經歷數次戰亂, 到九十年代, 昔日江南第一宅已經面目全非, 裏面擠著138家住戶, 一度還有過一座小工廠和一所學校, 面臨湮滅的危險。

還好在有識之士及文管部門急呼之下, 杭州市政府於1999年決定重修胡雪巖故居, 算是為杭州這個歷史文化名城及後代子孫保存更多的歷史文化。只是工程隊進駐時, 見到的故居已是斷壁殘垣, 殘存建築不足原建築的一半, 還好靠著民間保存了不少相關遺跡、遺物和各種老照片才得修復, 難怪當時負責重建工程的杭州歷史博物館館長高念華先生說, 新修的胡雪巖故居可以說是蓋在老照片上的房子。

來到位於杭州元寶街的胡雪巖故居, 首先目光就被高聳入天的白色圍牆給吸引。

IMG_10201

 

高達10米多, 約三、四樓高的牆, 入口門卻是小小的。

IMG_1025   

 

門票20元。另外售票處張貼解說員的相片, 有中文及英文解說員, 十人以下每次收費50元, 講解時間約40分鐘。我們來時剛好有幾組團體參觀, 都僱用解說員, 我們就跟著走, 邊聽解說。

IMG_10291  

 

胡雪巖故居整體建築採用中國傳統宅第的對稱佈局, 院內建了13座樓, 33廳堂房室, 是胡雪巖為其母及十二房妻妾所建。中軸區爲待客廳堂, 由轎廳、正廳(即百獅樓)、四面廳組成; 右邊是居室庭院, 由楠木廳、鴛鴦廳、清雅堂、和樂堂、頤夏院、融冬院組成。

IMG_10353  


[胡雪巖故居簡介] 胡雪巖本名胡光墉, 從錢莊當伙計開始, 到協助左宗棠有功, 賜紅頂戴, 穿黃馬褂。故居建造光木頭部份就用了七、八種上好木材, 堪稱清末中國巨商第一豪宅。

IMG_10311  

 

進門之後一個大的空間, 就是所謂的[轎廳], 出入宅邸的客人都是乘轎而來, 在這裏上轎下轎。現在擺放的轎子, 說是紅木官轎, 看得出做工相當精緻。 

IMG_1037 

 

刻著[修德延賢]的石雕門樓, 刻工細緻。門把都是銅製門環, 從褪色的門把看的出歲月。

IMG_10381

 

故居圍牆蓋那麼高, 應該是屬防火牆, 但有一說是胡先生也怕戴綠帽, 築高牆是防妻妾紅杏出牆啦!

旋轉IMG_1049

 

巧妙的運用庭院造景將各院分隔開來, 互不相通, 這樣妻妾就不能串門子, 聊八卦, 也可少一些是非。   

IMG_10653  

 

這是胡雪巖親自書寫的"王坟碑", 此碑以楷書書寫, 高125公分, 寬56公分, 厚18公分, 採用太湖石料。

IMG_1054  

 

高牆上面也有石雕。

IMG_10591

 

鴛鴦廳前的牆上有幾幅石雕, 但要仰頭觀賞, 有些辛苦。

IMG_10671   

 

細看這框框內的石雕還頗有趣的, 這幅是應該是小市集, 有搬貨的, 有賣酒的, 人物造型很可愛。

IMG_10701  

 

長廊兩旁的椅子, 設計稍為向外傾斜, 取名為"美人靠"。 

IMG_1076

 

木頭門樑雕工厲害, 從神仙人物、飛禽走獸、花草靜物應有盡有, 令人讚嘆工匠的技藝。

IMG_10652  

 

這大水缸可是從德國來的黃銅製作而成, 價值不斐。平常就收集雨水, 預防火災。

IMG_1087 

 

中間圖像就是胡雪巖。 

IMG_1088   

 

[明廊暗弄] 由轎廳後檐廊進入先是一條西高東低的有棚長廊, 兩側是狹小的天井, 該長廊稱為明廊。明廊的盡頭是一條南北向的長弄, 由於兩邊都是高牆, 採光差顯得昏暗, 它南通融冬院、頤夏院, 北達楠木廳、和樂堂。

旋轉IMG_1089  

 

[大廚房]

IMG_1092

 

故居建築許多地方是中西合璧, 像這藍色玻璃窗就是一例。

IMG_1095

 

箭頭所指的是傳聲筒, 算是當時的電話, 傳說胡雪巖有十二房姨太太, 民間傳說他為了避免各房之間的矛盾, 請人安裝了一門德律風(電話), 拉了十二根電線到十二房姨太太居室中, 藉此跟妻妾傳情

然而經考證, 這種新式通話工具其實相當於當時輪船上採用的銅管傳聲筒。而且是用來供姨太太們招呼下人辦事所用。杭州歷史博物館館長高念華先生說這次修復時在下房一側找到兩扇沉重木門的銅制門閂, 原來只要晚上木門一閂, 姨太太們就相對失去了自由, 有事也只好通過傳聲筒叫下人。

IMG_10991  

 

來到[芝園], 據說重建時工程隊進駐故居, 都是斷壁殘垣, 其中的芝園更是破壞殆盡, 假山樑柱都被推倒, 池塘也夷為一片平地。經過工程隊的重建, 才有現在如此這般美景。  

IMG_1101  

 

芝園有迴廊相連, 園中假山下建有中國現存最大的人工溶洞。當年胡雪巖聘請圓明園設計名師尹芝田設計芝園, 據說為造這假山尹芝田專程到靈隱飛來峰尋找靈感, 才有了這假山的造型, 意在西湖山水的濃縮, 化天下景為家中景, 但也花掉大把的銀兩。

IMG_1102  

 

胡雪巖並非含金湯匙出生, 他之能發跡, 快速致富, 在於十個字: 「商道即人道」、「信譽就是錢」, 胡雪巖曾說:「八個子七個蓋, 蓋來蓋去不穿幫, 這就是會做生意。」一語道出生意人的心聲。

作家高陽曾感嘆說, 胡雪巖失敗的主要原因工業革命後, 手工業之將沒落, 胡雪巖為了維持江南農村養蠶人家的生計, 不甘屈服於西洋資本主義國家雄厚的經濟力量之下, 因而在反壟斷的孤軍奮鬥之下, 導致了周轉不靈的困境。他的失敗, 可說是時代的悲劇。

一趟逛下來, 跟著解說員繞來繞去, 發現每位解說員不只聲音好聽, 講解也不枯燥, 不論是引經據典或是市井傳說都說的讓人聽的津津有味, 推薦來此參觀聘請解說員導覽, 絕對值回票價, 這次我們搭順風車, 算佔了人家便宜了。

IMG_10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