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雷峰塔就會想到白蛇傳,當年白素貞同小青一起與法海鬥法,不惜引西湖之水漫金山寺,卻因此傷害了其他生靈。白素貞觸犯天條,在生下孩子後被法海收入缽內,鎮壓於雷峰塔下。後來白素貞的兒子許夢蛟高中狀元,衣錦還鄉到塔前祭母,將母親救出,全家團聚。

話題扯遠了,今天要參觀的雷峰塔也是重建的。雷峰塔在宋、明年間都遇戰亂被焚,破敗的雷峰塔又被村民挖掘塔磚,終於在1924年9月25日坍毀成堆,漸漸變成長滿雜草的荒蕪小丘。

1999年浙江省政府和杭州市政府决定重建雷峰塔。

2000年3月正式確立重建雷峰塔

2002年10月25日,在舊塔原址上重建的新塔落成。原塔座部分成為遺址展示廳。   

~。~。~。~。~。~。~。~。~。~。~。~。~。~。~。~。~。~。~。~。~

杭州旅遊第一站、國家5A級旅遊景區、西湖十景之一」衝著這些頭銜,就算門票一張要價人民幣40元,也要來此一遊!

IMG_10331  



「雷峰塔」重建碑文,記載著雷峰塔大事記及新塔重建歷程。碑前花紋廣場甚為氣派。

IMG_11311  

 

雷峰塔風景區以雷峰塔為中心呈環形旅遊風景區,包括夕照山古道、夕照台、妙音台、佛舍利館、匯文軒等景點。

IMG_11111  

 

尖尖的塔頂高16.10公尺,塔頂採用貼金工藝,遠遠看過去金碧輝煌。

CIMG22402  

 

上去雷峰塔有電扶梯可搭,真是貼心的設計。

旋轉IMG_11141    

 

雷峰新塔建在遺址之上,保留了舊塔被燒毁之前的樓閣式結構,完全重現南宋初年重修時的設計和大小建造。分地下兩層、地上五層。地下兩層又叫「遺址保護層」,它像一個罩子將遺址團團圍在中央,昔日雷峰塔轟塌之後留下的殘破牆磚,透過玻璃屏障呈現在眼前。只是不知何時開始變成許願池,一堆錢幣覆蓋在塵土上,閃閃發光。

IMG_11161

 

雷峰塔原是一座八角形、五層的磚木結構樓閣是塔新建的雷峰塔則採用全鋼架結構。各層蓋銅瓦,轉角處設銅斗拱,飛檐翘角下掛銅風鈴,增添優美及韻味。二層至五層走廊可供觀景。

旋轉IMG_11181

 

外觀看來頗有歷史感的建築,裡面竟然如此現代,瓦、脊、欄柱等均為銅製,並設有四台電梯,創下了塔類建築使用電梯的中國第一。當天剛好有參加殘障運動會的人士來此參觀,有了電梯真是方便。

IMG_11191

 

 登塔往下看,遊人如螞蟻般熙熙攘攘。

IMG_11201


雷峰新塔地上部分高七十多公尺,登塔頂遠眺,北向,粼粼湖光、堤島柳岸盡收眼底;南顧,古樸「淨慈寺」殿宇深深;西瞰,但見蘇堤、花港一帶垂楊染綠、芳草擁花;東望,近可見柳浪聞鶯、煙橋畫樹,遠可觀杭州城內繁華的街區。這裡不僅可將美麗的西子湖盡收眼底,同時也是杭州城內惟一可以縱覽西湖全景的觀景台,而「雷峰夕照」更是留傳千年、名聞遐爾的西湖十景之一。

CIMG22501

 

由塔頂南邊向下俯望,就是以「南屏晚鐘」傳頌千古的「淨慈寺」。「淨慈寺」背倚著南屏山麓,門右邊有一座康熙御筆的「南屏晚鐘」碑亭,為杭州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

CIMG22511

 

閒逛至販賣部,見此微雕小店寫著米上刻字還現場製作忍不住趨前挑選幾個當紀念品。         

 旋轉IMG_11281 

 

師傅很厲害就靠著一根夾子跟刻刀,不到十分鐘就完成一個作品

IMG_11262

 

雷峰塔景區開放時間:

7:30—21:00 (3月15日—11月15日)

8:00—17:30 (11月16日—隔年3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