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及小孩都來過上海旅遊, 據他們說來上海旅遊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計程車, 反而公車、地鐵幾乎沒搭過。我來上海搭了幾趟計程車, 果真沒想像中的可怕, 因為駕駛都頗有禮貌, 還有駕駛的座位裝上透明保護罩, 將自己的位置圍起來以保安全, 可見乘客可能比司機還危險。

計程車在上海稱為"出租車"或"的士", 搭計程車稱"打D"。上海的計程車用顏色區分所屬公司: 大眾-天藍色、強生-黃色、錦江-白色、巴士-淺綠色、海博(原農工商)-深藍色。上海計程車都有電子收據, 萬一您有物品遺忘車內或是不滿意服務,可以根據此收據去公司申報或投訴。

IMG_1881

 

這天我們就打D來到[宋慶齡故居]參觀。

IMG_1886

 

對宋慶齡女士的了解僅知其為國父孫中山的第二任妻子, 蔣宋美齡夫人的姐姐。宋慶齡有一姊、一妹和三個弟弟。姐姐宋藹齡嫁給了銀行家兼富商孔祥熙, 妹妹宋美齡嫁給蔣介石, 而弟弟宋子文是國民政府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總裁。 

IMG_1887  

 

大門口兩片金光閃閃的銅牌, 一片寫著[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一片是[上海紅色旅遊基地]。所謂紅色旅遊基地主要是以1921年中國共產黨建立以後的革命歷史遺址、遺跡、紀念館、故居、陵園等為主, 上海全市有將近60處紅色旅遊景點, 目前絕大多部分已被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旋轉IMG_19118

 

故居開放時間:9:00~16:30, 成人票人民幣20元, 票面印有講解時間, 可於該時間自行參加

IMG_18913      

 

宋慶齡女士的雕像。後面的宋慶齡文物館館內展示許多孫中山、宋慶齡文物, 包括求學時的筆記、信函、生活用品、照片, 穿過的旗袍、閱讀過的書, 特別還展示宋慶齡的中國國民黨黨證..等等, 頗值得一看。

IMG_1897

 

宋慶齡女士的座車。

IMG_1899  

 

入內參觀時在入口處會發放鞋套, 要求參訪者將鞋包住, 以維環境清潔。所有佈置也都依照她生前實況原封不動保存下來,而且館內配備有解說人員,讓遊客更容易瞭解房子裡的點滴故事。這是二樓主臥室, 格調簡樸、高雅。

IMG_1900     

 

故居紀念館總面積是4300多平方公尺, 建於20世紀20年代初期, 分為前花園,主樓和後花園, 環境幽雅寧靜。主樓是磚木結構的仿西式三層洋房, 一樓為客廳、餐廳和書房, 二樓是宋慶齡的臥室、辦公室以及其保姆李燕娥的臥室。

IMG_1904

 

花園就佔地2200平方公尺, 宋慶齡女士經常在此散步, 也多次在此舉行茶話會, 招待來訪的各國貴賓。

IMG_1907  

 

樓的前後是花园, 四周圍繞著30多株百年香樟, 四季常青。

IMG_1910

旋轉IMG_1912  

 

記得電影[宋家皇朝]敘述的就是宋家三姐妹, 由張曼玉演宋慶齡。宋慶齡與國父孫中山的情史也讓人津津樂道, 孫中山與宋父是二十年的老朋友, 宋慶齡在日本擔任孫中山的英文祕書, 竟與孫中山相戀。宋慶齡和孫中山的婚事遭到其父等人的極力反對,因為孫中山比她年長27歲, 已婚, 還有一兒兩女。宋父為阻擋兩人相戀, 將宋慶齡軟禁在上海家中。後來宋慶齡從窗口逃出後直奔日本, 孫中山離婚之後, 兩人於東京成婚, 宋父雖趕到日本, 但未能及時阻止婚禮。

IMG_1913

 

故居紀念館仍有武警內衛部隊哨兵站崗值守。

IMG_1894  

 

入口處旁遊客服務中心展示一些照片、明信片。

IMG_1914

IMG_1916

IMG_1917  

 

離開宋慶齡故居時看到這輛大型巴士停在對面好一陣子, 以為是拋錨的公車, 原來這是[超級電容城市客車], 是上海新能源汽車自主創新的成果之一, 強調低碳的環保公車。停在這裡原來是在充電, 每次充電後可行駛3~5英里。

IMG_1919

 

在往前走一下看到一棟磚瓦房, 感覺頗好看的建築, 原來這棟名為[武康大樓]的建築物可是出名的古老建築。位於武康路與淮海中路、余慶路、天平路、興國路等5條馬路交會處的武康大樓, 建於1924年, 是由當時著名的匈牙利籍建築設計師鄔達克(L. E. Hudec)設計的, 原名諾曼第公寓, 建築造型是東方國家少見、但巴黎街頭常見的三角體, 從側面看彷彿一艘停泊的郵輪,紅磚牆、古典的欄杆、窗楣、陽台,展現法式的文藝復興風格,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建築。

IMG_1889   

  

這棟有人覺得像起士蛋糕或熨斗的大樓, 隨著時代變遷經歷數次修建, 2010年为了迎接世博會, 這棟公寓被特意設計修復為其最初的面貌。由原先的76間擴充到將近95間獨立套房, 目前有超過700名住户居住在這裡。 

Wukang_buiding  (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