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跟家人來一趟宜蘭玩,我馬上就提供一個新景點,也是我一直想來的地方-百果樹紅磚屋。地點就位在宜蘭火車站前的"丟丟噹"公園旁。 

IMG_3659

 

這棟紅磚屋原本是舊米穀檢查所,已有82年歷史,但因建築體完整,縣府核定為縣管歷史建物。縣府委託文學家黃春明推動成立的[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經營管理,並配合黃春明的兒童劇本內容,更名為「百果樹紅磚屋」。 

IMG_37331   

 

101年9月18日才開幕,今日來訪還是挺新鮮的,周六、日還有周末劇場可看呢~

IMG_37321   

 

推門進入裡頭還挺熱鬧的,店裡佈置簡單寬敞。 

IMG_36861   

 

從窗戶看出去正好是宜蘭火車站。 

IMG_3682  

 

哇~竟然看到黃春明大師跟孫越叔叔坐著閒聊呢!原來今天是有專訪,主角是作家黃春明,配角是孫越先生,我們來的正是時候,就當跑龍套的路人甲乙丙丁囉~

IMG_36871  

 

店裡鎮店之樹-[百果樹],是由報紙、草繩等綑紮而成,別有一番風情。

旋轉IMG_3675   

 

我是在大兒子小時候帶他到國立藝術館看了我倆生平第一齣的兒童歌舞劇-[稻草人與小麻雀],作品就是出自作家黃春明之手,也是那時認識了這位鄉土作家。

黃春明的許多作品也被拍成電影,像是"莎喲娜啦.再見"、"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等等,很佩服黃春明多方面的才能,所以就忍不住稱他為[黃大師]。

IMG_3727   

 

黃大師厲害的不只是在寫作,店裡還展出他的撕貼畫。看著黃大師跟孫叔叔介紹畫作的緣由,唸著畫上的詞句,就像是跟多年好友話家常,很溫馨的畫面。

IMG_37081

 

看著黃大師的充滿藝術的字,聽著他慢條斯里的朗讀,真是一種享受!

IMG_37151

 

這幅龜山島的油畫也深得我心。畫美、字美、意境美。

IMG_3697      

 

龜山島對蘭陽遊子必定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是近鄉情怯? 還是返鄉喜悅呢?

IMG_36941  

 

黃大師在文章尾端寫了註:早前家鄉的人北上外出,通常都搭清晨四點蘇澳發的火車,此時天未亮,等火車行至大里,東方漸(?)白,龜山島佇立太平洋之濱,目送蘭陽遊子。(還是有字看不懂)

旋轉IMG_36961   

  

店裡還設有文物販售區,像是黃春明的書、可愛的杯子...等,有些有折扣。

IMG_3683   

IMG_37131     

 

簡單的一張MENU,每人低消是60元。   

 旋轉IMG_36771    

 

別人點的冰咖啡。

IMG_3691  

 

奶酪、咖啡還有傳說中的羅東春明餅-宜蘭土餅。

IMG_19612  

 

以麵粉、芝麻、橘皮和黑糖、麥芽糖等材料研製出的[素餅],是黃春明從小就喜歡吃的餅,黃大師買素餅請作家愛亞品嚐後,愛亞覺得真好吃但覺得素餅名字太普通,便改稱這大師自小便吃的圓餅為[羅東春明餅]。

在黃大師指導下,店裡師傅研發出李鹹、柑橘、肉桂三種口味,小碗口般大小,厚厚手工餅,外表米黃,沒有油。黃春明說,品嘗春明餅的訣竅就是"慢",要細嚼慢嚥。可惜我性急亦可能不太識貨,覺得不合我意。

IMG_19591

 

倒是這[鹹梅糕]吃了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口感及味道上都很不錯喔~    

IMG_37071   

 

店裡還有一個小舞台,在週六及週日會安排小劇場表演,目前劇場的部份是由[黃大魚兒童劇團]所承接。

IMG_36731  

 

[百果樹紅磚屋]白天是咖啡屋,晚上是藝文沙龍,周末假日則是親子共享的故事劇場,非常適合個人或者是親子一同前往,享受悠閒又充滿文藝氣息的時光。

 

百果樹紅磚屋
地址 : 宜蘭市光復路13號 (宜蘭火車站前, 丟丟噹公園旁)
電話 : (03)932-0840
營業時間 : 平日 10:00~20:00 (周一休館)
周五、周六、假日前一天10: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