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宜蘭玩時,開車行經蘭陽博物館這棟造型特殊的建築物時總引不起同行者入館一遊的興致,這次出遊因沒特別安排景點,行經此處就提議入內走走。 

IMG_5232

 

 

建築師姚仁喜建造的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位於宜蘭烏石港邊,建築外觀靈感來自東北角常見的單面山地形,以一面傾斜,一面陡峻的形勢,展現不對稱美感。而建築物的尖端指向宜蘭地標-龜山島,與其遙遙相對。 

IMG_5238

 

建築外牆拼貼著石材與鑄鋁板,藉由印度黑石材、火山綠石材、加利多利亞石材與南非淺黑石材等4種不同石材,配搭三種不同的表面處理方式,呈現十二種不同的模樣建築師姚仁喜藉此來表現音樂的律動。果然一位成功的建築師,不是只將房子蓋好,而是會賦予此建築物生命。

IMG_5246  

 

微冷又飄著小雨的天氣,心裡想的是趕快入館內躲雨取暖,偏偏腳步又被這美麗的建築物及周遭美景給羈絆,拿起相機拍個不停。剛好看到清洗大樓人員吊掛半空作業中,這場面讓我想到成龍在"紅番區"這部電影裡從某棟玻璃帷幕大樓衝下來的畫面。

旋轉IMG_5251  

 

這張照片是歪著頭拍下來的,下面那排是傘架,館內禁帶傘具,若帶長柄傘者須將傘放此處,摺疊傘則放入隨身包內。 

旋轉IMG_5252    

 

入館後感覺看到景物是歪的,要稍微適應一下。 

IMG_5256  

 

整棟建築以實體與玻璃量體交錯構成,巧妙地具有引入採光與區隔空間的功能。

IMG_5255  

 

進入大廳不收門票,參觀主題展覽區才要買票入場。我們目的不在參觀展覽,而是因此處有間伯朗咖啡。

旋轉IMG_5273  

 

博物館販賣部-蘭陽文旅。

IMG_5285  

 

販賣商品有文具、記事本、生活小勿、雕塑品..等多樣化產品。 

IMG_5269  

 

 伯朗咖啡在此設的分店名為[伯朗蘭博店]。

 IMG_5274  

 

外場為開放空間座位,除伯朗咖啡外還有一間來自美國的YOPPI YOGURT。

IMG_5260  

 

YOPPI YOGURT。

IMG_5284  

 

但還是坐在此區比較有Feeling~

IMG_5271   

旋轉IMG_3648    

 

黃春明幫蘭陽博物館網頁寫了一篇序文,很喜歡他的字跡:

IMG_5256  

     

 

蘭陽博物館

http://www.lym.gov.tw/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電話:(03)977-9700 

蘭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