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閱捷運站拿的4月份文化快遞,看到活動萬花筒一個小標題:"紀州庵講堂-手作小幸福:橡皮章與布雜貨的手感生活"眼睛都亮起來了!手邊買了好幾本關於橡皮章及手作布雜貨的書,卻苦無動力動手做,再加上之前看到台北月刊介紹很想造訪的一處市定古蹟-紀州庵,天時、地利、人和,馬上報名去!

IMG_4062  

橡皮章課程共四堂課,於週六下午兩點~五點上課。看到課程內容有我喜愛的藏書票,真慶幸來對了。 

class-1   

上課地點在紀州庵新舘的三樓。上課學員還不少,還好我不是年紀最大的。   

IMG_3789    

此次紀州庵手作課程由一對雙胞胎姐妹-MiWA擔任講師,姐姐負責橡皮章教學,細心、可愛又有才華的有為年輕人。 

IMG_4957    

LESSON 1:一起蓋房子,刻小房子印章

看起來很簡單的圖案,但對從來沒刻過橡皮章的我來說還真手忙腳亂一陣子。要先將選好的圖案用描圖紙描好→將圖案印在橡皮擦上面→開始動刀,原則是由簡而繁,由內而外,從小洞開始刻挖再走大範圍。 

IMG_3917  

就我理解刻橡皮章的重點是要建立起"護城河",要刻出V字型。筆刀先沿著圖案繞一圈,之後再向外推約0.2公分反向繞圖案一圈,成功的話應該是完整挑出一圈。

IMG_7912     

第一個完成的橡皮章,線條刻的很不明顯,而且又不是一股作氣刻到底,呈現的就是歪七扭八的線條。

IMG_3714  

老師的小房子印章乾乾淨淨,線條清晰,簡單明瞭。

IMG_3752    

LESSON 2:圓形貼紙封口章

這堂課練習刻圓形圖案,刻好的章可蓋在標籤紙上當封口貼。

IMG_3713    

上第二堂課對科章比較有概念了,感覺圓型圖案比較好上手。

IMG_3718  

IMG_3710  

老師在復活節刻的應景彩蛋造型橡皮章。

IMG_4094  

LESSON 3:刻刻婚禮章

拿到講義時真是捏了一把冷汗,這麼細的線條要沒耐性的我如何是好捏~

IMG_3716  

還是完成了幾件作品,乍看之下還不錯啦~

IMG_3797  

老師的作品。

IMG_4313  

LESSON 4: 刻下自己的專屬藏書票

本週上課剛好是母親節前夕,老師先送大家母親節卡片,漂亮吧!

IMG_3748  

雖說是藏書票但沒要我們加上EX-LIBRIS這幾個字,讓我們自行設計喜歡的圖樣。我馬上就想到家裡的可愛貓,貓看魚的書應該會有很多收穫吧(嘻~)

IMG_3780  

IMG_3799  

大家都很厲害,在三個小時內都完成自己的藏書票了!

IMG_4961  

四堂課下來對刻橡皮章總算有些概念,開始動手做以後才知沒想像中難,真是頗有趣的怡情養性手工藝。

IMG_75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