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來為了兒子的身體狀況真操煩, 請媽媽帶我去廟裡幫兒子祈求平安, 來到位於大龍峒的保安宮參加廟裡的[解祭]。

tampa  

選保安宮的原因是因其供奉保生大帝(俗稱大道公), 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善男信女的健康守護神。

god  

進入保安宮後, 先到服務處抽取號碼牌, 填妥解祭登記表, 等候叫號辦理, 若以前來過只要告知電話號碼電腦就會列印出來資料。

旋轉IMG_5782

費用是一次四百元, 可報名三個人, 若有第四人就要繳八百元囉。  

no12  

以前常聽媽媽說的[祭解]搞不清楚怎麼寫, 原來[祭解]就是台語的[解祭], 就像台語的[颱風]要說成[風颱]一樣。解祭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半共七場, 中午休息。

time  

繳完費後到保安宮側邊入口處領取解祭用品: 鹹鴨蛋一顆、豬肉一塊、油豆腐一塊, 這些是儀式用的牲禮, 儀式完後廟方會收回。還有金紙跟餅乾, 金紙廟方收回, 餅乾可以帶回家。另外還有祈安植福文疏, 上面寫著解祭者的住家地址及姓名。

baibai    

領完以上廟方提供小三牲、五鬼小紙板等等一大盤東西, 就端著沿著走廊走到底會看到寫著[解祭壇]的地方, 將牲禮放到門口的桌上, 然後到隔壁找婆婆在衣服上面蓋上"保生大帝"紅印章, 就將衣服拿到隔壁的廳堂桌前擺放, 等著儀式進行。

stamp

 

儀式進行的時間視人數多寡而定, 因主祭者會將解祭者的姓名/地址一一唱名, 人愈多所花時間就愈長, 今日登記人數頗多, 花了將近四十多分鐘完成。儀式開始時參與解祭的人雙手合十站在主祭者後面, 主祭者口誦經文, 再將解祭者的祈安植福文疏上面寫的姓名住址生辰一張張讀過, 之後要解祭者拿著剛剛蓋好章的衣服在大香爐上繞三圈就算儀式完成。

[解祭]是信眾若有病痛或感到運氣不佳時, 來此參加解祭祈求消災解厄, 記得來時要帶一件衣服, 因為廟方會在衣服上蓋章, 蓋好章的衣服也不要打開, 等要穿時再攤開來。這是我第一次來, 站四十多分鐘覺得有點累, 想到以往都是媽媽幫我們求平安健康, 真是辛苦她老人家了~

旋轉IMG_57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