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 6月 1日(星期三) 下呂溫泉老街→ 中山道‧馬籠宿 → 熱田神宮

 

離開下呂溫泉區後, 車子開到中山道馬籠宿。

road.jpg  

IMG_6694.JPG  

看來很偏僻的地方卻設有公車站牌。

IMG_6701.JPG 

來到這裡我腦袋空空, 因為旅行社發的行程表沒列此點, 出發前也沒做功課, 到此後根本不知此處有何歷史典故, 導遊說明時我又只顧忙著拍照, 整團人開始在馬籠宿漫遊時, 我還在研究地圖呢。

 map.jpg   

「中山道」由來是因沿路穿越本州中部山岳而命名, 而中部山岳主要指位於長野縣南部的[木曾地區], 沿著日本中央阿爾卑斯山脈(木曾山脈)西側的一段路, 所以「中山道」又名「木曾路」。中山道一共69家驛站, 其中木曾就有11家, 由於象徵街道的風土和景觀,江戶時代的浮世繪等都用「木曾路」作為中山道的代名詞來描繪。所以看到提及"木曾馬籠", 或是"中山道馬籠", 其實都指馬籠宿。

在入口處的馬籠宿沿著石塊造的坡路仍保存有格子模樣的古風民家。爲了完整地體現約 300 年前的江戶時期的街景,所有電線都被埋在地下,地面上看不到一根電線。

IMG_6700.JPG  

馬籠宿(MAGOMEJUKU)是木曾路最南端的驛站, 有上入口跟下入口。從上入口走是下坡路, 由下入口走則是上坡路。全長600M。

magu.jpg  

來此的旅客可以放心在路上閒逛, 因為鋪設石板的坡道禁止車輛進入。沿路兩旁房屋看起來都很有歷史, 有些還經營民宿, 有的則是賣些手工藝品或是喫茶店, 旅人來此可充分享受老街漫遊的閒情逸致與趣味。

IMG_6696.JPG  

在合掌村看到的消防設備這裡也有, 因為全都是木造屋, 小心火燭是很重要的事。

fire.jpg  

[馬籠脇本陣史料館]  脇本陣是江戶時代給高貴身份的人住宿、休息的地方。日本作家島崎藤村著作的小說《拂曉前》裡登場的桝田屋以此為背景, 舊馬籠脇本陣蜂谷家跡的資料館, 主要展示蜂谷家的古文物。

memory.jpg  

此史料館主要展示蜂谷家的古文物, 不過看來路過的人比較多, 會進入參觀的應該對歷史或文學有特別興趣的人才會進去吧。

IMG_6721.JPG  

接著來到「大黑屋」, 這家店規模頗大, 賣手工藝品, 也是喫茶店。

IMG_6735.JPG  

IMG_6728.JPG  

OTAYA.jpg    

大黑屋餐飲提供定食, 也有蕎麥麵類可選, 還有甜點類可選。

DRINK.jpg   

 

[藤村紀念館] - 原本曾是馬籠宿的舊本陣(供貴族階級住宿用的宿場主屋, 通常都是借用自當地仕紳的住宅), 為紀念生長在此屋、明治時代著名的小說家與詩人島崎藤村, 他的長篇歷史小說《拂曉前》(夜明け前)就是以故鄉馬籠作為舞台所撰著的。

IMG_6737.JPG  

這家應該是[山城屋], 賣很多木製品, 從蒸籠、水桶到水瓢都有, 拍完照才知店家有貼不准拍照的告示, 真是抱歉!

IMG_6738.JPG  

[四方木屋]  門口寫著COFFEE、抹茶, 是喫茶店也賣土產。喜歡門口掛布上的小馬圖樣, 很可愛的。

 IMG_6741.JPG

[馬籠茶屋] 賣五平餅、山菜料理的店家, 也經營民宿。

旋轉IMG_6742.JPG  

[馬籠郵便局]  喜歡集郵的我, 忍不住入內瞧瞧, 有賣馬籠宿的紀念郵票, 面額日幣50元10枚, 一套賣日幣900元。櫃檯上有紀念戳章, 既然來此當然要留下到此一遊的戳記囉。

postage.jpg    

 [さぎや] 賣和風雜貨跟手工箸, 光門口小包包的DM就很吸睛, 還有筷子的種類達200多種耶! 要不是雨愈下愈大, 嫌雨傘溼答答,開關收傘麻煩, 應該會進去逛逛的。

purseshop.jpg

樣式多款又可愛的口金包, 每樣都想買, 慶幸沒入店參觀, 不然荷包一定大失血。

purse.jpg  

 

﹝道中おやき本舗 馬籠宿店 嶋屋﹞經過這家時瞄到店家門口的剪報, 看來是一家有名人加持的店, 趨前一探究竟。

 IMG_6751.JPG  

看起來像是包餡的饅頭, 我買了一個最愛的紅豆餡來嚐鮮。一個日幣170元, 共有七種口味, 除了甜味, 也有包肉餡的, 一個日幣200元。頗好吃的, 皮蒸的鬆軟但吃起來有有彈性, 紅豆餡甜而不膩, 好吃!

bao.jpg  

走了半小時多終於到集合點 - [籠館 まごめや]。順道一提, 馬籠館對面有家小雜貨店可去逛逛, 小小雜貨店賣很多東西, 也賣水果, 我很喜歡逛日本的便利商店跟雜貨店, 感覺可以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

 IMG_6754.JPG  

[馬籠館 まごめや] 是規模大的商店, 有本館、別館還有そば処。本館及別館都是賣馬籠的特產, 像是蕎麥麵、五平餅、味噌還有木曾地酒等等。

soba.jpg

一箱一箱的蕎麥麵, 箱子上寫著"工長直送", 顯然是超人氣商品, 我忍不住也買了兩小包回家嚐嚐看。

IMG_6763.JPG  

旁邊還有賣現煮蕎麥麵, 寫著"立食", 不提供座位, 旁邊則是現烤五平餅。 

standup.jpg  

今日午餐就在馬籠館そば処用餐, 導遊說特別安排吃蕎麥麵, 還特別強調是蕎麥冷麵, 吃的時候要用力吸, 發出聲音也不要不好意思喔。

IMG_6768.JPG  

簡單又吃的飽的標準日式餐點, 我還沒吃膩呢。

LUNCH.jpg    

蕎麥麵不像烏龍麵吃起來那麼古溜, 但也是我喜愛的日本料理之ㄧ, 而且聽說有種減肥法就是每日一餐吃蕎麥麵, 可有效控制體重, 可惜我是吃ㄧ餐後隔很久才又想吃, 減肥成效當然是零囉。

旋轉IMG_6787.JPG  

IMG_6795.JPG  

因為331海嘯的捐款, 這次來除了在九十九彎百樂莊聽遇到當面跟我們表達謝意的日本旅客外, 馬籠館的店家也在土產價格上直接有折扣, 當然我們也相當捧場, 很多人買了柿餅當伴手禮呢!

IMG_6797.JPG  

 

提供馬籠宿的官網供參考     http://www.kiso-magom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