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安排杭州旅遊行程時, 同事說西湖哪有什麼好看, 不過是一個大水池而已!? 我想他一定是開玩笑, 要不就是不浪漫的人, 因為經過一大早起床逛蘇堤, 看到晨間西湖略帶薄紗的景色, 真是美啊~ 難怪蘇東坡在西湖泛舟宴飲一時興起寫下傳世之作《飲湖上初晴後雨》: 水光瀲豔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

 

杭州香格里拉飯店CHECK OUT後, 就前往中山公園碼頭準備搭船遊三潭印月。

IMG_13331   

 

來回船票45元, 含三潭印月風景區的門票20元。島上遊覽時間不限, 遊覽結束憑票選擇任一出口上岸。

IMG_13621   

 

買好船票, 船開前還有一些時間, 就到售票亭對面的[中山公園]逛逛。此處在清朝曾是皇家行宮, 1927年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 改建為中山公園。門口有兩座漢白玉石獅子, 說是杭州目前最古老的漢白玉作品。

IMG_13401  

 

難得免收門票, 但看到這"您已進入監控區"告示牌還真有點緊張。此處原是清行宮遺址, 入內後看到多處圍起來並立碑說明這是某某遺址。 

IMG_13451  

 

[清行宮遺蹟陳列館] 來的太早, 門還沒開呢。

IMG_13511  

 

再往前走, 遠遠看到石壁上刻有兩個紅色大字"孤山"相傳出自宋人之手。往上走應該有景點可看, 可惜時間不夠, 只能到此為止, 因為西湖遊船船即將開航了。

IMG_13552    

 

之前一直搞不清楚前往的目的地, 總覺得[三潭印月]是形容某地的景色而非地名, 原來[三潭印月] 又稱"小瀛洲", 與湖心亭、阮公墩合稱為西湖三島, 其中以三潭印月島面積最大、景觀最豐富、知名度最高。

旋轉IMG_13323  

 

遊船船艙內頗寬敞、乾淨, 航行時有工作人員進行解說, 簡介沿途風景, 並告知可視回程目的地自行挑選碼頭回岸。

IMG_13641  

 

三潭印月風景區包括小瀛洲及其南側三座葫蘆狀石塔, 以賞月和水上園林著稱。全島面積約7公頃, 水面佔60%。從空中俯瞰, 全島如一個田字, 中心是湖, 周圍有環形堤壩環繞, 南北面與九曲橋相連, 東西兩面是堤岸,形成「湖中有島, 島中有湖」的景觀, 為三潭印月的最大特色, 也是中國江南水上園林的經典。

IMG_1373  

 

島上美景不輸蘇堤沿路所見景色。島上主要景點包括浙江先賢祠、九曲橋、九獅石、開網亭、亭亭亭、竹徑通幽和我心相印亭。

IMG_1377   


垂柳倒影, 甚為美麗。 

IMG_1381  

 

來到掛著小瀛洲的建築物, 廳堂裡掛著西湖十景。

IMG_1388  

 

西湖十景之名源出南宋山水畫題名, 當時的文人將西湖十景入詩入詞者甚多, 十景各有所出入, 但皆以近西湖或在湖中之景點為主,  最初的十景景目為: 蘇堤春曉、麯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鷹、花港觀魚、雷峰夕照、兩峰插雲、南屏晚鐘、三潭印月。

IMG_23121

 

清朝康熙皇帝為十景題字, 地方官吏刻石立碑, 到乾隆皇帝又為十景各賦詩一首, 使西湖十景更廣為人知。

IMG_13951  

IMG_1403  

 

[小瀛洲北區建築群] 建於清光緒年間, 南段為卍字亭、開網亭、亭亭亭, 北段為先賢祠大門跟正殿, 五座建築以三座曲橋, 兩座平橋接連, 形成迂迴之園林空間。

IMG_1406  

 

等了好一下子, 才拍到橋上無人, 只剩一人獨自悠閒靜坐亭裡賞景的照片。

IMG_14121

 

康有為題的字- 竹徑通幽。應該是竹林小徑, 奇怪的是遊客大都過門不入。 

旋轉IMG_1427

 

門口有藝術家擺攤畫畫。

IMG_1430

 

清靜的一角。 

IMG_1447     

 

遠遠的塔就是雷峰塔。

IMG_1451    

 

看到湖中的石塔, 相傳蘇東坡疏浚西湖時, 挖湖泥堆積成島基, 為防止西湖再度淤積,立三座瓶形石塔為觀察標誌, 塔高2.5米, 露出水面2米, 由基座、圓形塔身、寶蓋、六邊小亭、葫蘆頂組成, 塔身球形中空, 每個塔內有5個小孔, 其孔眼內外互通, 孔邊飾浮雕花紋。每當月亮高掛, 可在湖面上看到從三處石塔所透出迷人的月光倒影, 因此取名為三潭印月。

IMG_1452  

 

刻有[三潭印月]的立碑。

旋轉IMG_1458  

IMG_1434   

 

來到花鳥廳前, 兩隻鸚鵡很吸睛, 鳥主人大方提供給遊客免費拍照。

IMG_1462  

 

坐下來小歇時, 友人買了草包飯和滷豆干。黑黑的草包飯其實就是甜黑糯米, 味道還不錯; 至於豆干沒味道, 吃起來又乾乾柴柴的, 不好吃。

IMG_14681    

 

三潭印月島待約一個多小時, 走馬看花似的, 偶爾偷聽旅遊團導遊的導覽頗有趣的, 可惜聽聽就忘了。搭船回去, 往下一個行程走囉!

IMG_1481  

 

經友人提及他們的一元紙鈔背面印製的風景就是三潭印月, 難怪三潭印月這景點這麼有人氣!

IMG_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