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到上海旅遊時,第一個敲定的行程點就是[田子坊],因為去過的人都說超好逛。只是很訝異住在上海的友人她們竟然沒去過田子坊,她們說去那裡的都是觀光客,就不想去湊熱鬧,這次帶我們來還真是初體驗呢! 

IMG_2679

 

泰康路原本是一條小街,還是一個馬路市集,多間廢棄的舊廠房、工作間隱藏巷弄裡。1998年9月政府將泰康路的路面進行整建,石庫門的老房子加以修復後,竟吸引許多藝術家紛紛進駐此地。

旋轉IMG_1925

 

田子坊在泰康路有3個入口-274弄/248弄/210弄。田子坊的牌坊位於210弄,個人覺得從210弄進入比較順且不擁擠,而且店家較為聚集,充滿藝術家設計的手工精品、生活雜貨..等等創意作品。

IMG_19442    

 

田子坊有很多創意店家,而且重複的店不多,幾乎每家店都有其特色,這應該也是吸引人潮之處。 

MR. COMMA  

IMG_1933

 

這家門牌51號的[石怡集]就很吸引我,從門口看就能感覺是一家優質商家。

IMG_1953  

尤其喜愛店裡的製作精緻的瓷器鳥籠跟復古的熱水瓶。馬克杯的圖案也充滿古意,讓人會多看兩眼。

IMG_19571    

 

[多彩匯]賣的是提包,顏色亮麗鮮豔又多彩多姿,吸引許多女性朋友佇足參觀。聽說此家店已進駐台北信義誠品,改天去逛逛。

DOSAIL  

 

沒店面的攤子賣的就比較通俗,但也充滿趣味性。 

IMG_1962  

IMG_1968

IMG_26461   

 

逛田子坊不只是大巷子的店面可逛,像這裡進入這大門,裡面又有好多家店設於其中。

旋轉IMG_1986

 

這家店賣的東西較為新潮,文具、鐘錶、包包、手機套、玩具都有。

IMG_19891  

還看到都蘭國小、北一女的書包,該不會店老闆是來自台灣!?

IMG_1988

 

[興穆手工] 2005年幾個年輕人在北京的一家小店販賣手工製作的筆記本,生意愈來愈好,2006年在北京成立第一家店,2009年進駐上海的田子坊。這些手工筆計本採用牛皮紙加上麻繩、麻布等裝訂,質感獨樹一格。

IMG_1990

兒子之前來上海時買了[興穆手工]的筆記本,覺得質感不錯,這次來自己也挑了一本。

IMG_1991

 

[Pill Art]算是一家潮店,賣的東西可多了,有T恤、外套、帽子、包包...等等,都很有創意與好看。

旋轉IMG_1993         

IMG_19961

  

賣剪紙、印章的小攤,還提供現場刻印。

IMG_26411

 

這間創意小店賣的是磁磚畫之類,運用的色彩很鮮豔,磁磚畫崁入座椅裡或是製作成小磁貼,都很好看。

旋轉IMG_2637  

 

至於這家店不知未何吸引多人來此拍照,創作者現場製作船、車子等手工作品,用到的素材就是木片、木柴之類,參觀的人多,買的人卻不多。

IMG_26711    

 

田子坊裡除了可以逛許多創意店家、精品小店外,還有許多餐飲店供休憩與用餐,只是遊客眾多,往往一位難求。 

IMG_1945   

連巷弄裡都擺設餐桌椅讓客人用餐。 

旋轉IMG_1943   

IMG_1975

 

這是星期六來田子坊的盛況,人擠人。

IMG_2663

IMG_19831  

  

看到餐桌上擺了這麼一個溫馨提示,因周邊有住戶,要遊客輕聲交談,晚上十點後請移至室內。要是師大商圈的店家也有此同理心,也不至於鬧到住戶跟商家劍拔弩張,相互嗆聲,落到關店的下場了。

IMG_1984   

 

田子坊跟西塘一樣,依然有很多居民在這裡生活。瞧這晾曬衣服的萬國旗林立,這應也算是一種美啊。

IMG_2647  

IMG_2673  


泰康路除了田子坊外, 還有一間很顯眼的建築物就是-[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 (LIULI CHINA MUSEUM)。外牆上高掛兩朵像似鐵網編織出的牡丹甚為吸睛,創辦人就是目前在琉璃藝術界頂頂有名的张毅和楊惠姗。

IMG_2677  

 

從琉璃博物館的官網看到其夜拍景色真是漂亮美麗 (下圖擷取至官網)。

高八米五的琉璃外墙,由4800塊的琉璃磚堆砌而成,白天粗曠如天然的岩壁,夜晚卻放出異彩。重達一噸的巨型金色牡丹雕塑高掛在琉璃牆上,繁複的造型對應極簡的西方建築结構,展現傳統與現代融合的特殊風格。整個博物館内外兩道琉璃牆共計一萬兩千片的琉璃磚,每一片都不一樣,因為高溫時設計師以石塊逐一在表面壓鑿而成。

mission_img2  


來上海之前也預做功課,知道琉璃博物館裡有個"小三堂"可喝下午茶,心裡盤算來品嚐,沒想到來此時間不夠,加上同行友人都欠缺興趣,只能悻悻然離開。只是不了解張毅跟楊惠姍怎會將自家店稱為"小三堂"? 

當初張毅跟其妻蕭颯與小三楊惠珊的感情戲碼鬧的沸沸揚揚,這三人當時為電影界的鐵三角,部部佳作,尤其〈我這樣過了一生〉獲得1985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女主角、改編劇本獎,1986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楊惠姍飾演的女主角為了好賭的丈夫吃盡苦頭,因為嫁雞隨雞,並未因此提出離婚,沒想到當知道丈夫有了外遇,連解釋都不聽,馬上裝行李走人,因為"外遇比賭博更令人寒心! " 蕭颯的文字透過楊惠珊的口演出,真是諷刺!

話題扯遠了,據說"小三堂"名字的由來,是取自易經八卦中"小"是"地"的意思,"三"為"天","地"、"天"合意則是"泰",有祥和之意。依上述說法小三堂應寫為"小☰堂"才對囉。(下圖擷取資料照片)

XIAOSANTANG  


總之,對喜歡逛街、喜歡看新鮮東西的人來說,田子坊是就算不買也會逛的很開心的地方 (^_^) !還有若在田子坊找不到覓食歇腳的地方,可以到田子坊對面的"日月光中心廣場"美食街吹冷氣吃好料喔~

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