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到《隆記菜館》用餐, 真是美麗的意外!

本來跟媽是要前往公園路的"小魏川菜"用餐, 但一來擔心兩個人點菜不好點, 二來時間已過下午一點怕過營業時間, 我想坐公車時兩人心裡都在盤算要不要換家餐廳吃。果然公車接近城中市場時, 媽就先開口說到城中市場吃鹹湯圓吧, 等到下車後媽又突然想起靠近衡陽路合庫附近有家人氣頗旺的上海菜館, 當下就決定往此目標前進。

從博愛路的城中市場站牌過馬路, 才知台北市有這麼一條道路 - 永綏街。永綏街旁有間遠東聯合診所, 媽來此就診過, 聽說有不少台大醫生在此看診, 再往前直走就是中山堂了。走到永綏街第一個路口左轉延平南路, 沒多久就可看到巷口有個招牌, 招牌上寫了好多賣吃的店家, 媽所說的上海菜館就是 - 《隆記菜館》。

KANBAN.jpg  

門口張貼著各家電視台報導看板, 還有令人食指大動的小菜櫥窗。

DOOR2.jpg  

櫥窗裡的小菜, 每樣都讓人看了都口水直流, 不進入用餐都覺得對不起自己。

IMG_2789.JPG  

芋頭 、(火靠)菜 、醉元寶、烤麩, 還有海螺 .... 等等, 光吃這些小菜就有滿足感吧~

SMALL.jpg  

我們到時已是下午一點多, 但店裡高朋滿座, 還有客人一直上門。看到牆上寫著"每月第三個星期日公休一天", 慶幸今天來對了!

INSIDE.jpg  

看到這份剪報才知第一代老闆是從寧波來台的王阿隆兄弟, 因欣賞及信任當時的會計朱寶玉, 將餐廳交給她經營, 而來自新竹的客家人主廚陳雙旺, 卻將上海本幫菜做的有口皆碑, 這種滿足外省族群濃郁鄉愁, 也提供本省族群品嚐美味, 可以見證台灣飲食文化的包容性及多元性。

旋轉IMG_2788.JPG   

 

菜館還有二樓, 木板樓梯看得出有些歲月。二樓都是圓桌。盥洗室也設在樓上。

UPSTAIR.jpg  

菜單如下, 有細心的網友發現菜單的英文"餐廳"少打了一個"t"呢~

IMG_2785.JPG    

用餐要加10%的服務費。從冷盤到熱炒, 海鮮、肉類還有砂鍋都有。

IMG_2751.JPG

IMG_2752.JPG

IMG_2753.JPG

炒麵、炒飯、菜飯根湯面都有, 多種選擇, 任君挑選。

IMG_2754.JPG

IMG_2755.JPG    

才剛找到位置就定位, 服務人員就急忙來點餐, 我則是被料理檯上的小菜給吸引, 腦中想的是到底要點哪些, 最後接受媽媽的建議, 就叫碗麵跟一些小菜就行了。我們點了有: 鱔糊麵、小碗菜飯、(火靠)菜、臭豆腐、蔥燒鯽魚跟烤麩。

SETIMG_2770.jpg  

首先要大大推薦的是鱔糊麵  (175元)  

SETIMG_2765.jpg  

台南鱔魚麵的鱔魚吃起來感覺硬硬有骨頭, 隆記的鱔魚很軟嫩, 滑溜滑溜好入口, 鱔魚也給的很大方。至於麵條看起來像一般的陽春麵, 入口後卻很美味, 可能麵條吸收鱔糊高湯的味道, 加上一些榨菜, 讓口感更佳。本來覺得一碗要價175大洋, 貴了些, 吃完後覺得一點都不貴, 我跟媽媽合吃一碗, 兩人都覺得吃好飽, 若是一個人吃, 包準吃撐吧!

SETIMG_2766.jpg   

來到上海菜館, 點個菜飯(小碗 30元/大碗 40元) 來吃是一定要的, 還好我點了小碗, 因為跟我想的不一樣。知道上海菜飯是用青江菜去烹煮, 原以為會看到翠綠的顏色, 沒想到送來是這樣, 視覺不佳   不過將近60年的老店, 滋味應該很道地, 我還是將飯吃完了。

SETIMG_2767.jpg 

臭豆腐 (60元) 是媽媽一來就先點的小菜, 因為是熱門小菜。奇怪是的我們離臭豆腐盤很近卻聞不到臭味, 直到要入口時近距離才聞到。吃到的臭豆腐是冷的, 不知是隆記的特別吃法, 還是菜涼了? 覺得口感沒剛蒸出來好吃, 但也不算難吃, 我還打包一份帶回家給家人品嚐品嚐。 

SETIMG_2750.jpg  

這個(火靠)菜 (70元) 入口即化, 但卻又不是煮的爛爛的, 很好吃, 值得推薦!

SETIMG_2749.jpg  

烤麩 (60元) 是我的最愛, 只要小菜裡有這道菜我都會點, 但隆記的烤麩個人覺得一般般。

SETIMG_2768.jpg  

蔥燒鯽魚 (160元) 也是到上海菜館必點的, 不便宜, 但一肚子魚卵, 很紮實的口感。

FISH.jpg  

 

店裡的服務人員幾乎都是女性, 但都不太有笑容, 可能生意太好忙不過來吧, 連坐櫃檯的朱掌櫃及另一位收錢的女仕也是不太有笑容, 但倒是有問必答, 動作俐落, 屬於酷酷嫂型的。其實用餐到一半時我才突然想起美食節目曾介紹這家, 從民國四十二年開始營業, 明年將滿六十年, 而主廚陳雙旺的兒子及朱寶玉的兒子都已進入廚房學習一段時間了, 傳承三代的《隆記菜館》將繼續將好味道一直傳下去。 

IMG_2804.JPGIMG_2805.JPG  

 

◎ 營業時間: 11:00~14:00 / 17:00~21:00

◎ 每月第三星期日公休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